2015年9月21日星期一

千里共嬋娟



這是五年前 (2010年)於近中秋的日子,
發生在我身上的一個故事,
也算是人生的一次較大的經歷  .......

昨天(21/9)離開8H病房六號床,
我回到溫暖的家。
.......................


回想13/9 凌晨4:00 急症 入院,
17/9上午10:30被推進手術室,
下午6:30才返回病房,
整整八個小時,
手術進行順利,
我明白手術的過程與風險,
沒有太大的心理壓力。
當然我也有想過可能不再醒來,
那個時候我真的不想死啊!
我的孩子還在求學階段.......
我會對不起他......他還需要爸爸......
我的太太更會為我傷心欲絕,
我一想......
就記起我病發時她那副驚惶失措的樣子,
她很害怕我會離開她。






九天的住院生涯,
看到的、親身經歷的可說是感受良多,
下面就是我遇到、看到的故事:

經常處於昏睡狀態
躺在5號床約九十歲的鑑叔,
可能因糖尿病的關係,
手腳都紅紅瘀瘀,
腳腫處有時有液體流出來,
他的牙齒全掉了,
但樣子卻很可愛,
活像一個大BB。
姑娘們嗲著嗓子哄他打針、
換片、清潔身體、量血壓.........。
他經常鬧著說:
唔好搞我.....好痛呀!.....
有時又不停喊著:
姑娘呀!........妹呀!(他的女兒)
晚上經常因為他的吵聲,
令我好幾晚沒有睡過,
我就是滿肚怨氣不能說,
說也無濟於事。
有一晚他沒吵了,
姑娘們替他急救,
最後他沒事了,
但以後很少聽到他的叫喊聲,
他連飯也沒能力吃了,
我心裡很難過,我心裡想:
鑑叔你吵吧!我不怪罪你了,
你張口吃點東西啦!
...................


一個新來的病人,
晚上忽然全身抽縮,經急救後,
只懂呼吸,但身體全無反應,
他的太太哭得死去活來,
全部的家人都哭了。
忽然傳來一把天真又嬌嗲的聲音,
一個小女孩喊著:
公公,公公呀!
你應應我啦!公公,
欣欣 叫你呀!公公.......
霎時間我的眼淚也流了出來...........
.........................


在這八天裡,
我躺在病床上所見所聞,
不下十數個故事,
說也說不完.........
但有一點令我最感動的是病房的護理人員,
他們不分高級與低級,
無論工作何等繁忙,
一件接著一件來,
當病人要求時都能語調溫柔的回應,
很樂意幫忙。
反觀有些病人把醫護人員當家中傭人,
慢點都不停叫喚催促,
有部分的病友,更不停落 Order,
其中一個沒人探望的獨居長者,
就是那麼 attention seeking,
卻苦了護士和清潔嬸嬸。
吃飯叫姑娘,
吃完就要取便盤,
便後又叫姑娘清潔,
跟著要坐椅子,
坐了一會又要上床睡,
一會兒說拉了大便,
晚上又嚷著肚子餓,
總之是叫個不定。
姑娘呀!姑娘呀!
這句話此起彼落.......
當護士交更時,
需要向下一班人員做 Briefing,
沒有時間回應病人,
聲音就更多,埋怨也更多了。
其實有些人以為病人的要求是至高無尚,
經常未考慮別人處境就高調投訴,
我認為這是不對的,
當你投訴時有沒想想他們的優點呢?
社會是需要多一點和諧與共融,
大家都要學會體諒,
釋出愛心,送上關懷,
多些欣賞,少些批評,
那麼,很多事情都能順利解決。



8H病房的醫護人員,
我是多麼感激你們啊!
不是你們對我特別好,
而是你們對每一個病人都很好,
甚至對一些要求多多的病人仍十分親切,
耐心引導。
這裡有每天都為我量血壓、
打針、清潔.......的護理人員,
因整天帶著口罩,
我連他們的樣子也未看過就出院了,
遺憾的事是未能一一道謝,

適逢中秋佳節,
送上張學友主唱 蘇軾的詞



"但願人長久"
以表達我的心意。
................................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 
唯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 低綺戶 照無眠
不應有恨 
何事長向別時圓(月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首次發表:2010年9月22日上午11:52公開累積瀏覽 235 4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