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星期四

給你講的故事(二) 這就是 阿倫











 



meme:"輪到講我未呀!"



 
Bebe:" meme 咁重要緊喺擺到最後,壓軸吖嘛!"

 

meme:""咁講邊個先呢?"






~~~~人狗情未了~~~~




兩年後,阿倫讀六年级了,

一天我和太太一起去探阿倫,

剛踏出門,

就聽到阿倫的哭聲 .......

原來個多星期前,阿倫在街市看見

一隻沒有人養的洛威那小狗,

阿倫很喜歡牠,又覺得牠很可憐,

每天都給他带食物,

又和牠一起玩。

那天他帶了小狗回家,

要放在家中養,

爸爸不批准,

於是兩父子就吵起來了。

爸爸把小狗掉出門外,

阿倫撲出門外,攬著小狗不肯放開,

哭著說要和小狗一起流浪......






阿倫這個孩子,很單純,

為了一隻小狗什麼都可以不顧了,


.....................................


我從他身上也看到自已:


一個徹徹底底,愛得癡,愛得真,

十多年對自己的兒子,

每刻都想著他,

做甚麼都是為了他,

全心全意,一刻也不分心,

甚至可以不顧一切,什麼都願意。

到今天才明白,他已長大了,

路還是要他自己走,

由他去體驗去學習,

他已是獨立的一個個體,

父母只能站在旁邊,

於適當時候給予他合理的支持.....


.....................................





我願意

王菲
作詞:姚謙
作曲:黃國倫
編曲:張亞東

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如影隨行
無聲又無息出沒在心底 轉眼 
吞沒我在寂寞裡

我無力抗拒 特別是夜裡 想你到無法呼吸
恨不能立即 朝你狂奔去 大聲的告訴你

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忘記我姓名
就算多一秒 停留在你懷裡 
失去世界也不可惜

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被放逐天際
只要你真心 拿愛與我回應
什麼都願意 什麼都願意 為你

我什麼都願意 什麼都願意 為你

.....................................



我和太太為了息事寧人,

勸說阿倫把小狗送到練功師傅的家,

答應他假日有空帶他去探小狗,

很奇怪,事情就這麼簡單解決了。





師傅(氣功)只比我年長兩年,

住九龍塘的 house,


是個富家子弟。

一天早上練完功,

大伙兒一起到師傅家裡,

我們也順道看看阿倫的小狗。

不經不覺已過了大半年,

小狗長大了,體形非常健碩。

當我太太走到狗狗面前,

狗狗撲向太太,十分雀躍,

好像見到主人般親切。

我在想,太太是阿倫的姑姐,

可能有某些共同的家族氣味,

所以感覺她是阿倫。



阿倫讀中一那年我們帶他

去師博處看狗狗。

我們走過花園時,

綁在水喉旁的狗狗,

顯得十分燥動,

當阿倫走到狗狗的跟前,

狗狗撲到阿倫身上,

用牠的舌頭不停的舔阿倫的面!

阿倫身上的白色T-shirt

全是狗狗的腳印。

我感動到差點流出眼淚來。

相隔一年多,狗狗長大了,

阿倫也長高了很多,

狗狗竟認得出阿倫,

牠那份重逢的激動表現

連人也不及呀!

師傅家裡有很多狗,

一次他要去加國半年,

家裡的外傭不想照顧太多狗狗,

竟把部份的狗放走,

師傅回港知道後和我們商量,

決定把阿倫的狗狗送到

元朗(HK的郊區)朋友的家,

自始再沒有和狗狗見面了。

現在已過十多年了,

相信狗狗已不在人世,

也聽說狗狗已在那裡

開支散葉,


生了很多小狗。

多年後,當提起小狗的事,

阿倫的內心也感到戚戚然,

表現得很難過。

自此後已不敢在阿倫面前再說了。





*************************





~~~~ 給姑丈的信 ~~~~



與阿倫溫習的飯聽,

那年我已搬進一間略大的單位,

有獨立的飯廳。


阿倫升中學了,

心想照顧了他多年,讀中學了,

應該學習自理,

不應每事都倚靠人幫忙,

這年少了理他。

到學期完結,成續十分不理想,

但學校仍安排他升級,

覺得這學校太不像樣了,

得他 daddy 允許,

替他轉去一間較好的中學

重讀中一,

接著這一年我對他的學業不敢怠慢,

每逢測驗考試前兩個星期的

星期六日,

都安排他到我家溫習,

主要替他溫習數學,

综合科學和地理,

其他只是督促多於指導。

由於他數理科的測驗和

考試成績取得很高的分數,

他的自信心也增強了,

學習也積極了。

那年升班竟獲編配入讀精英班,

阿倫當然十分興奮。



中二

進入青春期的阿倫,

好玩又愛扮靚,

學習開始散漫,

溫習時候顯得有點不耐煩,

他埋怨在精英班壓力很大,

希望能於下學年降回普通班級。

有時他偶然夜歸,

我擔心他成績退步又擔心他學壞。

他的表現在我的角度看

越來越不像樣了,

中期試前的一次與他溫習時,

他表現得很沒耐性和有點不合作,

加上這學年我對他積下來的

不滿情緒,

我終於動氣了,我趕他離開,

他當然不敢。

那天晚上,我睡不著,太失望了。

想呀!想呀!我激動得眼淚直流。

一個我本來不太喜歡的孩子,

卻因多年來沒有間斷的接觸,

對他關注及關懷,我用過真心,

竟對他產生牽掛,

把他當作兒子般看待,

我為阿倫哭了。



中期試的成績派了,

阿倫的表現當然令我失望,

我要求阿倫想想,給我寫一封,

承諾下學年如何改善他的學習。




這封信,我留著十多年了,

搬了兩次家也沒有丟掉,

今天竟用得上讓大家看看。

一個在成長期的孩子,

又怎會因為一封信的承諾

而這麽容易改變呢!

這個舉措只想讓他有一個

反思的機會罷了。



一年又過去了,阿倫讀中三了,

我要和他溫習的科目也多了,

有數學、物理、生物和化學。

在中期試期間,

我幫助他溫習生物科,

他剛學習循環係統

circulatory system,

要他弄懂循環係統中

double circulation 的流程,

其間為了加強他的關注,

我向阿倫發了一個問题,我說:

"靜脈是回歸心臟的血管,

人體那一條稱做靜脈的血管

是不回歸心臟的呢?"

大家可能看故事久了有點悶吧!

不如醒一醒腦,考考大家的記憶力,

回答一下這條中三程度的

生物科题目吧!

答案:

不回歸心臟的静脈是 _______




中期試過後,迎來的是農曆新年,

年初三到阿倫家中拜年,

我走進阿倫的房間,

坐在他的床上打量著

亂七八糟的環境,

忽然看見緊貼著睡床書桌的一邊,

在白色的夾板上,

清楚看見兩行用藍色原子筆

書寫的字句,

意思大約如下:

[我要聽姑丈的話,努力溫習讀書。]

一直不太相信阿倫的我,

我看了這兩行字,

內心真的有說不出的激動,

阿倫呀!姑丈猜不透你,

你雖然還很散漫,

但你真的曾經認真為自已想過呀!




中五畢業後,和我們到澳洲旅行,
在澳洲的 Snowy Mt. 的滑雪場學習滑雪。



中四後,他和同學一起參加了

坊間補習社的補習班,

他再沒有來到我家溫習了。

中五阿倫的視覺藝術科考獲 A 级,

藉著這個成績考入理工大學

修讀設計文憑課程。

畢業後,他從事新聞攝影記者工作,

曾多次在一般新聞组、

特寫组和圖片故事组的

攝影比賽中奪取冠軍。

現在他是專業攝影師,

有自己的影樓,

結了婚還有自己的孩子呢!





 


  



數碼相機已流行了多年,

阿倫知道姑丈還未擁有,

就把獎品轉送給我。

今年阿倫 daddy 生日那天,

他送我一頂黃色的軍帽,

好讓我在早上步行時

可以作遮太陽之用。

為了感謝阿倫,

我把戴著帽子的相片用作

 Yahoo- blog 的頭像,

相信大家都見過了。





~~~~新丁 MeMe~~~~



牆邊左至右: Bob, SaSa, Milk Milk, Long Long, BeBe,
後排:PetPet


"點解唔見 MeMe 嘅?"

"MeMe 係新丁嘛!"




阿倫家裡的貓基本上沒名種貓,

有很多都是流浪貓或有傷病的。

阿倫愛護小動,心地很善良,

下雨天看見地上有很多蝸牛,

他續一撿回草堆中,

生怕給路人把牠們踏死。






一天他駕車看見一隻小黃貓

瑟縮在路旁,

小黃貓的眼睛發炎紅腫,

阿倫把牠帶回家,

並且找獸醫替牠治療眼疾,

牠就是後來的 MeMe 了。






MeMe 是阿倫家中最年幼的貓咪,

MeMe 因為眼睛有事,

自衛性很强,

是貓群中的小惡霸。









 




    




   




MeMe 眼疾已好了大半,

牠也長壯了。

晚上阿倫在家中工作時,

這隻小惡霸竟恣無忌憚地

伏在阿倫的頭頂,

呼呼睡著了。






阿倫就是不分彼此地愛錫著

每一隻他養大的貓貓。

阿倫在 FB 的回應中曾這樣說:

"有時遇到啲身世好可憐的,

又唔可以唔幫!所以我

都好驚會碰到啲好慘嘅貓貓狗狗。"

阿倫因工作忙,地方有限,

对不幸的小動物感到愛莫能助,

很是無奈!





Pepet,冇講你,你嬲牙?

雖然無講,依家擺你 d 得意相

出黎俾人睇 la,

算 la! 你最多相架 la!




好鈡意玩的 Petpet





 



古靈精怪!



Petpet:"我咁得意,點解唔講我?
我仲嬲!"

"乖la petpet,鍚番啦!"



Bebe:"咁我呢?"

"都錫!"

" 我陪左阿倫十八年,

都香左好耐好耐啦!

提都無提我呢?.......

不過都好,佢將我 lee 張相

擺左係 FB,設定為封面相,

都算佢有我心啊!"



故事说完了,

各位再見!









 







揭曉:

不回歸心臟的靜脈是  
Hepatic portal vein 肝門靜脈


肝門靜脈的作用
主要是將小腸吸收的
營養物質運送到肝臟進行解毒,
所以是不回歸心臟的。






 網友的舊留言👇













第一次發表: 2013年7月


…………………………


《上一篇》
給你講的故事( 一) 
阿倫之 Never say goodbye








20 則留言:

  1. 生活的改變,令我近來都少了上網看Blog更少寫Blog,今日看了你這篇長長的貼文,很有共嗚,並非對貓貓的感覺,而是以一個長輩看時下年青人的感覺,我們經常以過來人的身份苦口婆心勸導年青人如何如何努力,但這樣只會造成鴻溝隔膜,我現在已經將自己的要求降到很低,只要不做壞事便不會干涉他的生活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已經將自己的要求降到很低,只要不做壞事便不會干涉他的生活方式。”
      對此甚有共鳴!
      Peace,我們相識多年,共同经历过雅虎和谷歌的结束,雖無奈卻已較坦然,你當初選擇不用g+留言,留言可保住,可谓明智。期以後能保持联系互相支持,我己也入instagram继續post相片,你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试试!
      祝你新春愉快,事事如意,身体健康!

      刪除
    2. G+停止了,TOM兄仍可看到Google Blogger嗎?

      刪除
    3. peace,g+关閉後,仍可以進入blogger留言的。

      刪除
  2. Hi Tome 兄,
    Long time no see!
    I read this writing several years ago in yahoo blog.
    I am not sure if you have updated it or not, but like then I would say: This is a touching story, 全歸一個愛字.
    Wish you happy and well in the year of pig, full of joy and contentme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Gravel,你已很久没出blog了,在這个时候你来探我可知情心義厚,非常感恩!
      我也一段日子没出blog,只post相片,可能遲些会再出blog,post 相則轉去instagram,希望能在那边見到你!
      祝你新春愉快,事事如意,身体健康!

      刪除
  3. 你用真情敘寫,我被真情感動!
    人間為愛為大!在有顆善良的心
    感恩 心懷善念、慈悲為懷的人!
    謝謝Tom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nava露
      露露,謝谢你的欣賞!❤
      當自己年纪越長感到对人好一点内心就快樂了,我們只要用真心,待人以诚,彼此信任和包容,世界將会更美好,這样活著就更有意思了。

      刪除
  4. 很久沒看阿Tom寫較長的網文了,這篇雖然是舊文,可是善良和親情,是永永遠遠的感動著人心的。
    初時未及細看,還以為阿倫是你的兒子。原來是太太的姪子。想必你的太太也是一位大善人。
    *我一直在處理著收件匣的訊息。
    剛才看到你寄給我G+的歌和留言,可是卻找不到回覆的地方。曾經出了一個格式,可是一轉眼就消失了。
    幸好在下一個訊息~顯示了兩行都是你的網址,就走了來欣賞你的圖文了。

    回覆刪除
  5. 這一篇是2013年發表,因为blogspot後其不支緩flashplayer 的片子,音樂失靈播不出,我重新插入MV,再發表時全篇毁了,最近才用backup 檔再出过,就是这一篇了。
    因最近两三年自已和身边出現很多不幸的事,令我没心情去寫,我已有大半年没有出blog,只每天貼相,所以阿姨很久没有看到我的blog,g+ 结束我会寫多一点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俗語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的情緒都會隨著生活的起落而波動著。就盡力而為,隨緣而往好了。
      近來太太好嗎? 聽說她入院動過大手術,在你悉心照顧之下,已經康復過來。在有空閒時,就來寫些生活隨想,讓大家分享吧。

      刪除
    2. 谢谢阿姨关心,她已康復。我可能会把g+一些寫得较有意思的貼圖,多张放在一起变成blog,希望保留得儿多就几多。

      刪除
    3. 那麼就靜待您下一篇的美圖博文。祝生活愉快!

      刪除
  6. 在Google+留唔到言給你,Google+將會結束,你會用返 B Blog 嗎 ?

    回覆刪除
  7. Tom我會在instagram 找你的,雖然instagram我好少出相,因為D相太細張,但希望能保持聯繫。
    那麼在 B Blog 你是否會繼續分享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見到你,follow 了你la!
      近一二年心情不好,少了寫blog,主要是貼相,但也在帖子認真加一d內容,你看我g+ account的十个最爱群就可見到。
      IG post相多多限制,不过退而求其次也用了。你d相已今非昔比,已是大師级数,在IG会很受欢迎的,你來看我的followers,找回一些以前相熟的網友吖,我folow 的人大部分都是正経人家,不妨去看看他們的帖子,开拓朋友圈,漸漸又可習以为常了,落地生根了。

      刪除
  8. 回覆
    1. 那是很多年前的事,大部分小貓已離世不在了!
      其實我想你在羊州上的飛鷹那篇留言呀!不過你有空才寫吧!我相信不會再有人看我的舊blog了。

      刪除
  9. Tom兄,你好!闊別多月,希望你一切安好!
    今日重讀你這篇文章,再次感動。教導青少年的工作一點也不容易,青少年成長過程中總有反叛期,容易入歧途,阿倫終於成長,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事業,很感恩,你的努力沒有白費。

    回覆刪除
  10. Peace,遲了回覆,对不起啊!
    你久不久來探我,令我很感動,看現在的情况,我可能不再出blog 了,我会记住你,你是我欣赏的好友啊!我在instagram ,常有往来给like及留言的網友有只微、小愚、Aiinsky、kamchoa、dress……等,你在instagram 也开个account 吖! 来like我们或留言,可以彼此保持联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