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星期日

給你講的故事( 一) 阿倫之 Never say goodbye








MeMe (outside) , BeBe (inside)


meme:


"猜唔到 ........ 你仲會唔會諗定 D 故事, 過兩天講俾我聽嗎?"





BeBe




呵 ............... UM !


瞓醒啦 !


乜一瞓竟然瞓左十日,


點解你地唔叫醒我 !


正一衰人離架 ! ......衰人!衰人!衰人!


我應承左人地要講故仔加馬!


好啦!聽住 La!









Patpat,點解咁望人架 ......?乖乖!唔係話你呀!唔洗驚喎!





patpat, sasa 同longlong都到左la, 而meme剛進來,


於是大家齊齊黎聽故事。





"好嘢!講故仔 la!


講 la! 講 la!


講阿倫吖! 講阿倫吖!"










Alan and model @ studio



阿倫, 洋名 Alan,


我是他的姑丈,


那麽他是我的姪兒了。


最近在 facebook知道阿倫的貓咪 BoBo 去了,


他把牠的遺照上載網上,








下面寫著:


"我最愛嘅BoBo ,


我會掛住妳的!


希望日後到我也離開呢個世界嘅時候,


我可以見返妳。"




     

BoBo

BoBo




約十年前,有一次,阿倫在路上看見一隻貓咪被汽車撞倒,


脊骨斷裂導致下肢癱瘓,伏在路旁不能動彈。


阿倫小心把牠抱起帶去檢查,


獸醫認為BoBo的右腿已不能留下須要折肢,


就這樣,BoBo 拖著牠的下半身在阿倫的家活了十年。


BoBo很嗲,常常用咀去親阿倫的臉,


最近牠的腎臟出現了問題,


已知不行了。


BoBo 在彌留之際阿倫抱住牠,


讓牠安詳地離開這個世界,


他拍下與BoBo一起最後一刻的照片,


我看了十分感動。


阿倫這個孩子真是善良,


我心潮澎湃,往事雖如煙,


過去的事就像電影一樣,


一幕一幕地呈現眼前 .......















"Never Say Goodbye"
Hayley Westenra

If I could take this moment forever
Turn the pages of my mind
To another place and time
         We would never say goodbye .......


If I could find the words I would speak them
Then I wouldn't be tongue-tied
When I looked into your eyes
We would never say goodbye


If I could stop the moon ever rising
Day would not become the night
Wouldn't feel this cold inside
And we'd never say goodbye
I wish that our dreams were frozen
Then our hearts would not be broken
When we let each other go...
If I could steal this moment forever
Paint a picture-perfect smile
So our story stayed alive
We would never say goodbye








你看,小時候的阿倫多可愛,


我的太太,他的姑姐特别疼愛。


而我呢?普普通通啦!


阿倫長得很重,抱他像搬石頭一樣,


走一條街就要找人換手幫忙。


由於自小父母婚姻出現問題,


阿倫的情緒受到很大的影响,


經常亂發脾氣,在公眾場所大叫大嚷,


和他吃早餐,他嚷著要吃十隻蛋,


一隻接一隻地往咀裡送。


哈哈!他的姑姐小時因為喜歡吃豬膶,


也曾經說要吃十斤豬膶,


這算不算是遺傳呢?


那時候,我不喜歡阿倫,


覺得他很麻煩,很怕他來我的家,


一次他終於來了,


我怕他弄壞我家的東西,於是我便陪他玩,


其實是在監視他。


後來我想了一個方法,阿倫自小喜歡繪畫,


我拿了一張白紙,吩咐阿倫坐在書桌前。


那時我住四樓一個小單位,窗前是一塊很大的空地,


將來會興建商場,那時是一個臨時停車場。


我跟他說:"阿倫,點先算喺叻?"


阿倫問:"點阿姑丈?"

我說: "將停車場的車畫滿整張纸就叻 la!"


我替他開了個頭,晝了二三架然後由他繼續了。

當他畫了一行後,我要他把車輪畫成方形,他覺得有趣,


因為車輪動的時候,車子會蹦蹦跳起來,


接著就是三角形,梯形,星形....的輪子了。


還不算好玩,車身的變化由汽車變成巴士,


電單車,van,貨車,貨櫃車,田螺車......

最後更不得了變成屋形,船形,火箭形....


開始每一個變化都有我參與,最後全靠他自己,

他劃得像不像不重要,最重要是他覺得像。


如是者兩個小時,他一刻也沒有離開椅子,

我勝利了,但我對阿倫還沒有什麼好感。





阿倫由我控制下,兩小時沒有離開這張椅子。



阿倫第二次來到我家,不用我開口,他已嚷著要繪畫,


"畫什麼呢?" 阿倫問。


" 畫一海的魚",


"咁咪好多........"


我給他開了頭,阿倫便埋頭埋腦地畫 ......



(drawn by Tomdelay)


我又重施故技,什麼大頭细眼,细頭凸眼,方形魚,三角形,梯形,心形.....


我不時替他在畫面加點水草,小螃蟹,水蝸牛,他也學著畫。


阿倫畫得不亦樂乎,於是我走開了也懒得管他。


過了一會兒,阿倫拿著畫紙過來,咔咔地笑著說:


"姑丈呀!姑丈!你睇,條魚識行路架 ....."


我聽了,心想這孩子真有創意,我這古靈精怪的腦袋想也未想過有腳的魚啊!....



Tomdelay 跟据記憶仿畫出來。



今次阿倫贏了!




阿倫讀小四那年,父母正式分開了,太太的哥哥一個男人又要工作,


又要照顧一子一女,而他們都很年幼,真難堪。


我們很不忍,阿倫自小任性,雖然是哥哥,


但他的自我管理能相比妹妹還要弱,學業成績表現已到须要人幫助的地步,


所以每逢阿倫測驗考試都安排他來我家溫習,


我成為阿倫往後七年裡六年的補習老師和心靈開導者。


我和阿倫的感情,由不太喜歡他到對他有小小欣賞,


以至因為他不聽話而動氣,甚至徹夜不眠為他流淚 ............



************************



故事的開始是一張床、一張桌子和一張椅子。






又是一個星期天,那次上午十時左右,阿倫到我的家,


開始了十三小時的殘酷填鴨式急訓練,


中英算常我一個人包辦,阿倫一個活吞。


那時還未有電腦,一切都靠筆和纸,


如是者,我出題目,阿倫準備,阿倫做题目我出题目,再对答案, ....


午飯和晚飯是我們的喘氣時間。


晚上大家的體力已不支,床也加入戰圈,


阿倫做,我就躺在床上休息,到我準備的時候,阿倫就躺在床上休息。


就是這樣不斷地交替著。


到晚上十一時,阿倫的 daddy 駕貨 van來到,


停泊在大廈前的一個小型回旋處,打電話問是否可以帶阿倫離開,


最後捱至十二時才溫習完畢。


阿倫離開時,把頭伸出車窗外,不斷揮手說:

姑姐、姑丈再見,姑姐、姑丈再見.....


我們在窗前不斷與他揮手,車已拐彎不見了,還聽到阿倫仍喊著:

姑姐、姑丈再見.....

我感動了。


一整天的殘酷溫習,阿倫雖然問過:姑丈得未呀?


但他沒有不依從,離開時那份依依不捨十分真樸,令我動容,


我開始喜歡他,他在我的心裡有一個份兒了......



<<未完,待續>>








PatPat



" 講完 嗱! "


" 未呀!下次會同你哋講人狗情未了、給姑丈的信,


仲有新丁 MeMe .......呢?


記得黎呀!"


再見 !




          












首次發表:2013年7月13日下午4:30公開累積瀏覽 471 35











6 則留言:

  1. 今日來探大馬的Jenny,才看到阿Tom 你的名字,可以跟隨進入這裡。原來阿Tom 的blog 已經更新了。
    雖然是一篇由舊blog轉載過來的舊文,內容情真意切,我覺得很感動,希望繼續看到續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谢阿姨來看!我已没有寫新的blog了,我只在intagram發表相片。你安裝intagram 找TOMDELAY_C就可以找到我了。
      前一篇就是这篇的續篇了,欢迎去看。

      刪除
    2. 記得以前找IG是很方便的,可是日久了要找回IG進入的方法不容易。我會試試。
      香港的時勢很差,也不知道壞事何時了? 這半年來我寫的多數都與時事有關。可能寫多幾篇時事之後,會停息一段時間。

      刪除
  2. 2020年來到了,祝阿Tom 事事如意,身心康泰! 闔府慶吉祥!

    回覆刪除
  3. Just feel like sending a message to those crossed my life in the virtual world in the past decade, so a belated happy new year at the beginning of a new decade. Wish you well and healthy.

    回覆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