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星期日

我的父母親 - 那些年 (二)












這一篇所説的是2012年六月的事,

去年父母的骨灰已和家族先人的骨灰安放在一起,

從此掃墓只須去一次,方便多了。

今年是安放妥當後的第二次清明節掃墓,

重帖此網文以作懷念。


(👇下面是2012年6月所寫的原文内容。)







大約一個月前,


哥哥、姐姐和我一起到墳場


安排把已去世很久的父母親


從墓地移葬到骨灰龕。




到達時墓地已掘開,


二十年了,


內心真不是味兒。


父母親的音容還歷歷在目,


二十年後的重逢,


眼前只見一坑黃土,一堆枯骨 .......





Sad cello melody







因為母親的慈愛,


我對母親尤是思念和感激,


她對我們每一個兄弟姊妹都一樣好,


誰有難就拼著命去幫誰,


面對遇上厄運的兒女也甘願畢生扶持,


永不離棄............




記得我自小體弱多病,


母親誤聽人說木瓜的公花(只有雄蕊的花)煲湯可以治好我的病,


她從沙田火車站沿路軌步行到獅子山隧道口,




在隧道口附近才可以摘到這種花,


就這樣她經常要往來於這兩地之間,


可是回到家中還要應付繁重的家務,


多勞累啊!


很可惜吃了多次後,我的身體反為變得更虛弱,


母親因而十分內疚,


但我沒有怪責母親,心內只有無盡的感激........



**********************



當我的孩子還未來到這個世界,


母親已離開了我們。


事情來得十分突然,


我到達醫院時,她已去世一個小時了。


護士吩咐家人把母親身上飾物除去帶走,


我走進圍著病床的屏風,


母親因需要搶救,只見她衣服已被剪開,


我替她脫去耳環和介指。


當我觸摸到她的手時,


她的手是溫暖和柔軟的,


就像睡著似的,


那時我真的不相信她已離我而去。


我再看她的耳朵、鼻孔和嘴巴,


那些地方都已全塞滿了消毒藥綿。


她不在人世,


已是鐵一般的事實。


那時的我沒哭......但內心還在震顫.....



**********************



記得媽媽你在生時曾經這樣對我說:


阿仔,我想我死的時候你是不會哭的........


但媽媽你可能不知道,


小的時候,你從高床掉在地上,那時我很驚慌,


又怕你看見,我强忍著淚水,把你扶起。


那時我真的害怕你會死去,


媽媽,我沒有哭,但你知道我是多麼的愛你啊!




*************


爸爸是一位嚴父,不苟言笑,是一家之主,


對他,我只有敬畏,甚麼事都不敢跟他說。


直到我結婚前的某一天,


爸爸約我和現在的太太到上環,


他要為我們買結婚介指。


店員送上一盤介指,


爸爸看一看我們,


我們良久沒有發聲,


他伸出右手,


指著一隻銀閃閃的白金介指,


滿心歡喜地望著我們說:


喜歡嗎?


我心想爸爸真有眼光,我們都很喜歡。


爸爸笑了,


這是我從未見過他如此親切和燦爛的笑容。


這笑容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


永遠不會忘記。



*******************



再說,


當我身為人父多年後,


才明白我的爸爸真不簡單,


他是個好爸爸。


他那一輩的人,


做爸爸的很少會帶孩去玩耍,


但他每天都會。




年幼時,於晚飯後,約六時半,


爸爸帶著我們幾兄弟姊妹到沙田火車站乘涼。


哈哈!我想我要交代一聲,


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沙田友,


我不是原居民,是由九龍搬進來的外來人。


那時火車的班次很疏落,一個多小時才有一班,


火車站有一條鋪了石屎的路軌,


平日只是間中用來停泊貨車卡,


但很快貨車卡又被拖走了,


所以那路面整天基本上是空的,


因此這段石屎路軌使成為小朋友跑跑跳跳,


踏三輪單車的地方。


路軌旁邊是兩大片草地,


中間由一間兩層高的平房和一條石屎路分開,


我們喜歡在那裡草地上捉草蜢,


入夜後就看螢火蟲。


大約接近晚上八時,


爸爸就帶我們到沙田墟的一間士多買東西吃,


最常買的有南乳肉花生、西瓜、蓮花杯雪糕,


最開心當然是爸爸打麻將贏了錢,


獎我們吃的牛奶公司出的三色雪糕了......




爸爸,


年少時,當我面對著你雖然往往是戰戰兢兢,


但你帶給我一個無比健康和愉快的童年,


我們從不說粗話,知道要努力讀書,孝順父母。


爸爸,我很感謝,真的很感謝你,


我永遠懷念你!





***********************







後記:


加上補充資料





下面是一些珍貴的沙田舊火車站、沙田舊墟及沙田舊貌的網上圖片:




你看見火車站的那一條鋪了石屎的路軌嗎?


你看見分開草地的那間兩層高的平房和石屎路嗎?


石屎路旁的灌木籬笆有最多螢火蟲。


你看見那兩片大草地嗎?





當年的火車時間表,每天的上下行車各只有13班次





大埔道旁的商鋪,商鋪面對著火車站,在圖的左方。


爸爸就是在這裡的一間士多買東西給我們吃的。




獅子山隧道口附近,你可以隱約看到柴油火車正駛出隧道口。


媽媽就是從沙田火車站沿路軌步行到這裡,


摘那些木瓜公花為我煲湯治病。




********************




昔日情懷 - 沙田舊貌




沙田谷的清晨,霧靄彌漫,遠處是馬鞍山。



瀝源海面的小艇。



小山丘的前面是現在的富豪花園,左面看不到的地方是沙田第一城。




沙田海原名瀝源海,貫通吐露港,


它是現在的城門河道。


大家可知道整個吐露港是一個 submerged coast,


即是說過萬年前這裡是城門河的下游,


是一片谷地,


後來變成海,今天人為地回復陸地的面貌。


這裡道盡滄海桑田,人事變遷,


沙田是我的父母和我一起生活過的地方,


是我成長的地方,


也可能是我終老一生的地方,


沙田,


我愛你。




*************************




想了很久,最後還是讓主角出場,


讓大家認識一下我的父母親。


很難找到一張父母親的合照,


因為在舊的日子拍照是很奢侈的事。


照片中央的小女孩是我的姐姐,


我想媽媽會較喜歡別人看見她較年輕的照片,


那麼就這張吧!


合照,我能找到的其實也只有這一張啊!






新增了-張 (2013-4-5),猜-猜那-個是我呢?

















2012年6月18日下午11:25公開累積瀏覽 5175 80














2 則留言:

  1. 此文情真意摯,發自內心,樸實無華,催人淚下!寫出父子母子情深,至真至美!
    父母對兒女的愛是天生自然無私的,不計任何回報;兒女對父母的是後天成長感知的,養兒方知父母恩!
    父愛如山,母愛如海,隨著年齡的增長,對父母的愛是無限遞增的,是我們前行的動力。
    願老人天國安好!祝福大哥Tom活在當下,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父母親離世二十年多年,父親退休不久就中風,半身不遂,母親要一人独力照願父親與兄長,但她很執著不肯用家務助理,長期勞累身体多處有痛症。自從自己養兒育女後,更感父母親恩重如山,每次回家探望,離開時必緊緊擁抱母親,心想母親年事已高,自己还可抱她多少次呢?有想及此就不願放手,隨之把臉貼在她的臉上。三年後在一个深夜母親也因中风離世了……

      刪除